小溪流下去,繞山流,約三里便匯入茶峒的大河。人若過溪越小山走去,則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城邊。溪流如弓背,山路如弓弦,故遠近有了小小差異。小溪寬約二十丈,河床為大片石頭作成。靜靜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,卻依然清澈透明,河中游魚來去皆可以計數。小溪既為川湘來往孔道,水常有漲落……」

 

這是邊城。故事的背景取材自湖南的小鎮鳳凰,小鎮的中心就是沱江,安靜地,美麗地,又生氣勃勃地流過。

 

 

20070914-17張家界 050.jpg  

 

 

雖然很早就看過沈從文的成名作「邊城」,但直到2004年在香港看了演戲家族改編自原著的舞台音樂劇「邊城」之後,才對這個故事印象深刻。絕大部分原因,是飾演翠翠的女主角林小寶的歌聲清亮純真,當她唱著:

 

「仍然不相信竟會遇上他

這個人將來還記得我嗎?

微風吹過這五月裡的星河

正是端陽……」

 

我彷彿見到翠翠,烏黑的雙辮,明亮的雙眼,稚氣的在江邊唱著,歌聲裊裊,飄過江面拂來。

 

20079月,和同事一起參加旅行團去張家界,中途就停留在鳳凰小鎮。被宣傳成中國最美的古鎮之一,鳳凰的遊客不少,東一團西一團地在小鎮上聽著導遊講著差不多的介紹。旅程大概也都是差不多的:沈從文故居,熊希齡故居,虹橋和沱江游船。

 

 

 

DSCN2070.jpg 

 

 

我不是沈從文的粉絲,熊希齡的生平我也沒有興趣,只是禮貌性地跟著導遊慢慢走過,聽著。沱江的游船安排了專人跟遊客唱和,有船遊客真的就一來一往即興編詞對唱了起來,雖然還是覺得商業化,但還是有些趣味。

 

脫離了旅行團,在小鎮裡慢慢走,買了薑糖吃著。小鎮的中心是沱江,除了渡船之外,還有虹橋和跳岩可供兩岸往來。照片中,遠遠那座建得像宮殿長廊的就是虹橋。

 

 

#NC12318.jpg 

 

 

 

可是小鎮鳳凰像所有中國大小城鎮一樣,古老的民居全都開起了餐廳酒吧和紀念品店,入夜之後,不復有古城的幽靜。Paula善盡攝影師之責,回到旅館之後又跑出去拍沱江夜景。

 

 

 

#NC12324.jpg 

 

邊城的結局是憂傷的。兄弟二人都愛上了撐船的孫女翠翠,哥哥意外死了,弟弟遠走他鄉,爺爺病死了,剩翠翠孤獨在江邊撐船,等待弟弟的歸來。鳳凰的遊客日益增多,小鎮晚上不夜,亮起的霓虹燈照亮了沱江。我的ipod裡仍有著邊城的歌曲,翠翠迷惘地唱著:

「開心嗎?

擔心嗎?

憂傷嗎?

我完全不知道

 

應該是高興

人人帶笑……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ps: 謝謝Paula,Vincent和Terry的照片,因為同行的你們善盡拍照責任,我就很偷懶地收起相機了。Paula不小心按錯"刪除全部"鍵把照片刪光了,還好後來救回一部分,沱江的夜景就是其中之一...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every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